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等单位承办2022年度圆口铜鱼增殖放流活动
2022-09-22 15:56:31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2年9月19日,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承办,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政府协办的2022年度圆口铜鱼增殖放流活动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贵州省习水县河段举行,14.15万尾全长5厘米以上的圆口铜鱼苗种放流赤水河。这是继2020年、2021年之后举办的第三次大规模圆口铜鱼人工放流活动。

此次放流活动选定在赤水河习水县河段,是在对圆口铜鱼生活习性、江段所处地理位置以及前期放流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选定的。同时,为了既配合贵州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又圆满完成放流任务,此次放流活动现场不举行放流仪式,严格控制现场工作人员人数,首创了“点对点”的放流方式。即工作人员乘专车将放流鱼苗从湖北省养殖基地押运至放流现场直接放流。放流完毕后,工作人员乘专车原路返回。

活动中放流的14.15万尾圆口铜鱼苗种为长江所和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人工繁育。放流前,长江所科研人员对放流的3万尾圆口铜鱼苗种进行了微金属线码(CWT)和可见植入荧光(VIE)标记,建立了放流圆口铜鱼分子标记及繁育亲本遗传基因库,制定了圆口铜鱼短期强化回捕和长期常态化回捕的回捕监测方案等。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圆口铜鱼,俗称水密子、出水烂等,属鲤形目、鲤科、鮈亚科、铜鱼属,是长江上游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特有鱼类。受过度捕捞、涉水工程等因素影响,圆口铜鱼自然种群资源量呈持续下降趋势,为《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2016年版)濒危种,其野外种群于2021年被新增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作为一种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杂食性鱼类,圆口铜鱼是江河食物链的重要一环,其种群的繁衍对于维持长江生态系统平衡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圆口铜鱼应激性强,极易患小瓜虫病,人工驯养与繁育难度极大,严重制约了圆口铜鱼的人工放流和种群恢复工作。长江所鱼类生物学与保护工程学科组(水科院湖库增殖渔业创新团队、国家特色淡水鱼体系大水面养殖岗位团队)经过十五年努力,先后攻克了野生圆口铜鱼长途运输、人工环境驯化、亲鱼强化培育、催产与孵化、苗种培育以及小瓜虫病防治等关键技术难题,这为圆口铜鱼增殖放流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放流活动是在长江“十年禁渔”有利契机下,对长江上游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特有珍稀鱼类保护措施的有效实践;是切实养护长江流域珍稀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实现生态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行动;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养护渔业资源、优化鱼类群落结构、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上一条:北京菲迪科技集团到北戴河站考察交流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东海所江苏赣榆试验基地组织开展海洋生物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