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同舟共济 共同守“沪”——东海所调查船上的坚守
2022-05-09 17:56:54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蓝海201”号和“中渔科211”号调查船船员连续在船值班已近3个月。他们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为疫情形势下的船舶保障工作筑牢安全防线,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发生之际,正值“蓝海201”号和“中渔科211”号执行国家自然基金委长江口共享航次,东海所调查船管理中心按照调查船航次防疫预案,严格执行“防疫工作日志”,对疫情排查工作和日常防控工作进行台账记录和报告;航次结束后,集中安排所有科考人员进行闭环核酸检测,全体科考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整个航次任务无疫情发生。3月7日共享航次结束后,疫情日趋严重,东海所调查船管理中心及时组织召开线下线上会议,传达部署防疫要求,保障调查船生活物资供应;两艘调查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禁外来人员登船、禁止船员外出、对封闭期间接收的生活物资进行严格消毒、积极配合防疫部门进行核酸、抗原检测,确保全体在船值班人员零感染。

受防疫政策的影响,商超、菜场无法正常营业,快递基本停运,调查船船员吃饭成了大问题。面对“买菜难”的问题,东海所调查船管理中心主动和调查船码头所属横沙渔港公司、驻码头其他单位保持联系沟通,最终通过横沙渔港公司后勤部门解决了两艘调查船疫情封闭期间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蓝海201”号船长汤晓林和“中渔科211”号船长乐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走在前面,两艘调查船及时调整了船上的用餐规范,适当减少了每餐的菜量,将平时容易浪费掉的部分省下来,做到细水长流。为了排解大家的心理压力,丰富大家的生活,两艘调查船组织了包包子、做馒头的活动,既丰富了大家的伙食,又缓解了封闭期间产生的负面情绪。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两艘调查船维护保养工作不放松。疫情以来,调查船机舱人员坚守机舱岗位,甲板人员加强船舶及码头巡视检查,确保了调查船的安全。因船副和轮机长轮休,“蓝海201”号三副黄帆、大管轮陈勇主动担责,带头承担起船舶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中渔科211”号二管轮虞勇,克服父亲受伤住院的困难,依然坚持在船值班。

上海疫情防控目前仍然处于较劲的关键时期,东海所调查船管理中心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带领全体船员同舟共济、守护好调查船安全,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上一条:黄海所开展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下一条:“中渔科301”号圆满完成2022年第1航次广东近海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