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授人以“渔”的科技先锋
2022-01-21 16:13:24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1月11-12日,黑龙江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团渔业专家组成员、黑龙江所呼兰试验场场长曹顶臣副研究员前往哈尔滨市巴彦县富江乡源泉养鱼专业合作社开展池塘养殖鱼类安全越冬技术指导和疫情影响下的渔业合作社发展需求的工作调研。

巴彦县源泉养鱼专业合作社2011年由王兆丰等10人发起设立,注册资金250万元,养殖总面积达到4900亩,带动社员108户,年产量达到4000吨,为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和哈尔滨市先进合作社。

曹顶臣副研究员在与王兆丰社长一同对近2000余亩的精养池塘进行实地踏察和检查补水设施后,就池塘养殖鱼类安全越冬提出2条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冰面清雪面积,促进池塘光合作用,防止冰下鱼群聚集引起的局部缺氧;二是要强化越冬技术管理,加强日常巡塘与测氧工作。

通过与合作社社员座谈,曹顶臣详细了解了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及其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情况,认为目前合作社存在的2方面的短板。一是合作社虽然以鱼种和成鱼生产为主,但自身不具备鱼苗孵化能力,养殖鱼苗完全依靠外部供应,导致鱼苗品质不可控,养殖风险较高。二是养殖品种和模式均比较单一,主要为方正银鲫搭配团头鲂套养,产品价格受市场波动和需求影响较大。

针对疫情影响下渔业合作社的发展,曹顶臣提出3点建议。一是建立一套可以自给的孵化设施,开展方正银鲫、地产黄颡鱼及团头鲂人工繁殖。二是根据当地养殖条件,增加梭鲈、洛氏鱥等附加值更高的名特优养殖品种,抢占市场先机。三是加强与黑龙江所育种、养殖团队的交流与合作,引进新的优良品种和先进的养殖技术,加强技术工人培训,提高养殖水平。以上三点黑龙江所均可提供大量的技术支持。

王兆丰社长对曹顶臣副研究员踏实的作风和专业的指导表达自己真诚的谢意。他表示,在水产研究国家队黑龙江所的支持下,在曹副研究员等具有务实精神的科技专家帮助下,源泉养鱼专业合作社下一步规模化、标准化的目标一定会实现,并以此提高水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无锡渔业学院毕业生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下一条:珠江所组织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暨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