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专家做客“2021春季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讲堂”
2021-04-21 08:44:29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4月9日,应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学会的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张庆利研究员、王崇明研究员做客“2021春季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讲堂”,分别讲解了养殖虾类和贝类春季易发疾病知识及防控技术。

在直播讲座上,张庆利研究员作了题为“养殖虾类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的讲座,介绍了危害我国养殖虾类的主要疾病,分析了偷死野田村病毒病、“玻璃苗”等新发病害的流行规律,分享了基于病原生物安全风险分析与管理的虾类病害防控理念和实践。

王崇明研究员作了题为“软体动物疱疹病毒对贝类养殖产业的影响及其防控策略”的讲座,介绍了贝类主要病毒病及其对产业的影响,讲解了贝类病害的流行规律及诊断技术,提出了养殖贝类病毒病的综合防控策略。

来自全国各地的水产养殖企业、养殖户、基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以及水生动物防疫体系近2.5万人在线收看了直播。广大观众在留言区交流热烈,一致认为专家授课内容贴合实践、讲解生动透彻、实用性强。

通过近几年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科研团队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国养殖虾、贝主要疫病的种类、流行范围及危害程度,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疫病临床样本,分离保藏了大量流行菌毒种资源,并深入开展了分子流行病学分析、诊断与防控技术研发,为虾、贝相关疫病的有效防控奠定了理论与技术基础。两位专家此次面向全国的讲座,是黄海水产研究所面向渔业产业、服务生产一线,助力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上一条:渔机所开展“怎样起草标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原则,要求和格式”专题讲座
下一条:珠江所召开2021年度保密委员会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