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与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开展科技交流并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2021-04-20 15:54:21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4月1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杨德国研究员一行到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开展科技交流,并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南京市水科所周国勤所长等领导和专家参与科技交流与签约仪式。

在南京市水科所禄口基地,杨德国研究员一行实地察看了池塘工程化循环养殖系统及工厂化养殖设施,详细了解了工厂化养殖技术及模式、养殖水环境控制以及南京市水产养殖工厂化发展情况。

在座谈会上,周国勤所长介绍了南京市水科所的发展情况,表示南京市水科所不仅有应用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的职能,同样也肩负着保护渔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的责任。铜鱼作为一种长江特色鱼类,由于过度捕捞,正面临严重的资源危机。为此,国家特别在南京江段设立了“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用以保护铜鱼等种质资源。目前南京市正加大对铜鱼引种繁育研究的投入,以期在本地成功进行人工繁殖,建立铜鱼繁育场。

杨德国研究员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长江特有鱼类,尤其是铜鱼和圆口铜鱼驯养繁育技术研究方面的成果,表示将对南京市水科所的铜鱼驯养繁育研究工作给予支持。同时他建议南京市水科所采用更多科技创新举措,通过产业链的方式,扩大铜鱼人工养殖规模,探索铜鱼等特色鱼类发展新途径,把长江特有鱼类资源保护好,进而促进长江生态大保护。

座谈期间,双方还就铜鱼养殖技术、水质条件、管理要求等内容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交流结束后,杨德国研究员与陈树桥副所长分别代表长江所与南京市水科所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联合开展长江特有鱼类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研发,开展长江特有鱼类特定种江苏省域内人工规模化繁育与产业化应用、示范与推广。

签约现场

察看禄口基地

上一条:长江所评价鉴定的3个淡水产品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下一条:昆山乡村振兴集团到淡水中心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