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科技人员应邀开展视频号技术讲座首次直播
2021-01-19 19:57:56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1月15日,应微信视频平台邀请和部分养殖户要求,广东省科技特派员、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巩华在微信视频号“渔医巩老师”开展首次技术讲座直播,收到良好效果。

从2020年冬季开始,我国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特别是跨年寒潮的到来将使气温继续降低,再创记录新低,珠三角地区水温甚至都低于10℃,沿海海水温度也到了12度左右,广西、广东许多高价值品种如红鱼、蓝子鱼、石斑鱼、金鲳、罗非鱼、白对虾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低温应激,部分情况严重,不得不抢收抓鱼上市,很多品种降价处理,甚至一天之内塘头价降低了15元/斤,养殖户损失惨重。针对这种情况,巩华助理研究员从各种鱼类的温度低限、低温带来的生理应激、水质变化影响开始,介绍了低温防控前的准备和操作,低温期间的管理事项和气温回升后的管理等生产操作,特别是对其中的注意事项作了介绍,引起广大用户的关注,并在现场进行了多次互动。

不同于以往的直播带货和娱乐直播,此次活动是该平台水产类首次技术直播,是由微信视频平台发起,主要是为了应对当前生产问题和难点,在视频平台传播技术,扩大平台的普及力度和平台本身的形象塑造,是平台+技术的首次尝试。此次活动虽然用时短短1小时,没有广告和礼物等,但现场反响热烈,喝彩4549次,互动40余次。此次活动与养殖户现场的互动加快了技术的落地和实施,减少生产损失,特别是在疫情反复、技术人员不能亲临现场期间,扩大了水产技术的宣传,丰富了宣传形式,反响良好。

上一条:广东海洋大学鲁义善教授与夏立群教授应邀来珠江所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东海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选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