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传达学习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会精神
2020-06-30 17:14:06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6月3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由中心主任徐跑主持,中心党委副书记、淮河流域渔业生态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万一兵,科研处、水生生物资源研究室、淮河流域渔业生态保护研究中心、后勤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徐跑主任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6月28日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徐跑主任强调,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部署。中心党员干部、广大科技人员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意识、强化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做好“共抓长江大保护”及长江“十年禁渔”的科技支撑工作。

万一兵副书记强调,中心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今,一直从事长江下游流域和淮河流域渔业资源调查评估及增殖保护研究工作,先后为上级主管部门提供了《长江春季禁渔效果及专项捕捞管理对策研究》《长江下游及长江口专项捕捞品种资源现状及修复建议》《长江下游重要渔业水域主要经济物种产卵场分布》《淮河禁渔期制度论证研究》《禁渔秩序评估报告》等专项成果,有力支撑了主管部门相关的管理决策。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长江办”)的统一领导下,淮河流域渔业生态保护研究中心利用中国渔政030平台开展禁渔巡航督查和执行科考任务,航程已达数十万公里,为禁捕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提供了积极支撑。

徐跑主任要求,中心作为农业农村部所属渔业科研机构,一定要牢记使命担当,砥砺拼搏奋进,密切加强与管理部门交流合作,系统构思针对性的科研任务,要充分发挥中心在长江资源生态保护与修复、珍稀濒危物种保护与救护、渔业技术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积累和优势,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保障作用。接下来,淮河流域渔业生态保护研究中心应统筹协调资源室、环保室、养殖室、国合处等相关业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主动在长江大保护战略中担当作为,着力构建长江资源生态保护研究平台,优化布局长江禁捕期渔业资源生态监测网络,稳步推进长江江豚保护研究,系统提升资源养护、物种保护和生态修复的综合研究实力,协助长江办做好长江下游及淮河流域资源养护、物种保护、巡航督察、涉渔工程审查等工作。

上一条:黑龙江所在黑龙江流域绥滨江段开展施氏鲟增殖放流活动
下一条: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文志一行到黑龙江所“盐碱水渔业绿色养殖科技示范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