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池塘养殖水质净化和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2020-06-28 09:29:18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6月2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线上、现场有关专家在南京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邴旭文研究员主持的“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池塘养殖水质净化和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2015BAD13B03)”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7名技术专家和2名财务专家组成,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徐汉祥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费志良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王国祥教授、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焕根研究员、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张胜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高克明高级会计师和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解珺高级会计师。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邴旭文研究员、陈家长研究员,财务处王红明处长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课题负责人邴旭文研究员从课题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研究任务执行情况、主要研究工作亮点、课题经费执行情况等七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课题围绕池塘水质和底质修复、养殖投入品减量化技术、养殖污染沉积归趋和高效健康养殖的核心技术,重点开展了池塘养殖高效利用饵料与精细投喂技术、池塘养殖环境的原位修复技术、异位修复技术、池塘养殖水质设施化净化和修复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并对典型池塘养殖模式的水质净化和修复综合效益进行了评估。通过研究,构建华南、华中、华东、西南区域特征的水质修复技术和模式4项;研制了水上经济作物轮作、浮游生物定向优化、高效净水微生物修复、基于人工功能载体的微型生物群落自建、池塘原位修复集成、水稻生态滤床异位修复、池塘养殖尾水“两坝三区”等水质净化和修复技术;分别在华南、华中、华东、西南区域建立了核心示范点9个,核心示范区面积2382亩,技术辐射面积6.57万亩;示范区产量提高13.7%,经济效益提高17.5%,养殖节水20.8%,主要污染物(N、P、CODMn)减排30.4%,应用异位修复技术的养殖池塘中水循环利用率达到85%以上。课题发表论文40篇;申请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授权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发布标准3项,撰写无锡市地方标准《淡水池塘原位修复集成技术规范》等技术标准或规程5项;主编著作3部,合编著作1部;新装置和软件著作权各1项。培养博士1人,硕士12人,培训渔技人员6000多人次。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审阅了课题组提供的验收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自批复以来,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各项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完成了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珠江所科技人员应邀开展养殖池塘尾水处理技术培训
下一条:长岛站创新团队在海水贝类规模化繁育方面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