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岛站创新团队在海水贝类规模化繁育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0-06-28 08:57:15  来源:长岛增殖实验站

2020年4月至6月,长岛站海水贝类规模化繁育技术创新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开展了虾夷扇贝(♀)与栉孔扇贝(♂)杂交育种、牡蛎选择育种工作,获得的优质苗种全部无偿赠送给当地养殖户进行示范养殖,提高了本地区养殖贝类的良种覆盖率,促进了贝类产业的快速发展。

团队通过控制温度和饵料搭配等,建立了虾夷扇贝与栉孔扇贝性腺同步发育技术,使虾夷扇贝(♀)与栉孔扇贝(♂)杂交成为可能。获得的杂交子一代对比普通苗具有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强的特点,越冬和度夏死亡率降低10%以上,深受养殖户欢迎;通过筛选,获得外壳、外套膜、闭壳肌基处均为黑色的牡蛎群体,外观漂亮、黑色素含量高,经济价值、养殖收益均较高,苗种供不应求。

上一条:淡水中心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池塘养殖水质净化和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下一条:海阳市委组织部部长杨涛一行到黄海所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