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长江所科研人员开展川陕哲罗鲑保护工作事迹
2020-06-02 17:13:57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5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秦岭深处守望者》为题,分“人民教师护鸟路”“绝迹鱼类再现”“植物有了避难所”“大自然的‘搬运工’”四部分内容报道了为保护秦岭生态贡献力量的人物代表。其中,“绝迹鱼类再现”部分报道了以吴金明博士为代表的长江所科研人员开展川陕哲罗鲑保护工作的事迹。

川陕哲罗鲑属鲑形目鲑科哲罗鲑属,又称四川哲罗鲑、布氏哲罗鲑、虎嘉鱼等,主要分布在流经四川省、陕西省和青海省的河流中。受人为和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川陕哲罗鲑数量显著下降,先后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等级。

2012年冬天,因一次洪水,原已在陕西和四川等历史分布区域绝迹15年的川陕哲罗鲑出现在秦岭山区汉江上游的太白河中。吴金明博士等长江所濒危鱼类保护学科组科研人员利用19尾幸存的川陕哲罗鲑开展了野外种群复原工作。2013年6月,经半年多辛勤研究,川陕哲罗鲑人工繁育首次取得成功。此后,又连续2次成功进行了人工繁殖,孵化川陕哲罗鲑幼苗近万尾,已初步掌握了川陕哲罗鲑的人工繁殖技术。

下一步,长江所将继续在栖息地保护、人工增殖放流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助力川陕哲罗鲑野外资源量恢复。

上一条:淡水中心刘波研究员赴江苏丹阳开展青虾养殖技术培训和产业调研
下一条:黑龙江所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