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线上线下齐齐发力,复产复工时时行动
2020-03-31 09:10:07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 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农办牧〔2020〕14号)文件要求,结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支撑稳产保供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所内渔业技术专家集中的资源优势,组织专家通过网络远程系统、手持终端、现场调研等形式,开展线上问诊、线下服务、分类指导和分区施策等技术服务,发挥渔业科研主力军作用,指导和协助渔业生产单位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国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成立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自疫情发生以来,黄海水产研究所在部署所内防疫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影响下水产行业状况。为了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公益职能作用,切实做好水产企业抗疫复产的技术咨询服务工作,2月21日,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所内国家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专业领域专家50余人成立“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

“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按照养殖品种和技术类型划分为10个专业组,通过网络远程系统、手持终端、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与产业技术人员直接对接,第一时间了解产业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以王印庚、关长涛、叶乃好、陈四清等研究员为代表的一批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发挥个人专长积极建言献策,为行业发展支招,为政府部门献计献策。服务团成员先后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刺参养殖产业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推进蓝色粮仓绿色发展,有效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对海水鱼养殖产业影响》《石斑鱼规模化繁育和养殖技术模式解析》等行业发展报告,并通过水产主流媒体推送给广大养殖者;同时向政府部门提报了“建议北方海水网箱养殖短期鱼种实现增产增收”“建议运行高新技术深化海洋治理工作”“急需建立全国性突发事件中食物安全应急保障预案”“重大疫情期间应由农业农村部监督‘菜篮子’安全”“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的建议”等多项议题议案。

二、搭建信息服务线上平台,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黄海水产研究所同期建立“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微信群,汇聚了来自政府渔业主管部门、渔业协会、涉海科研院所和大学、产业联盟、渔业企业和水产媒体相关人员近500人,成为国内较大的专业性涉渔群体。线上及时推送国家推动企业复产复工的法规政策和水产品市场行情等近300条信息;为企业牵线搭桥60余项销售意向,帮助解决压塘滞销难题;在线解答技术问题130多项,有力支撑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微信群就是专家的工作室,疫情阻隔的只是距离,阻挡不了专家的技术服务。自微信群组建以来,有这样一位身影,只要群里有企业求助,他总是第一时间响应,用一生所学,毫无保留的将知识和技能与大家分享,他就是黄海水产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梁友。复产复工过程中,线上,他是24小时在线的技术咨询专家;线下,他赴福建、浙江、威海等地进行现场指导,把亲鱼促熟、早期幼体发育、开口饲料培养等关键技术手把手传授给养殖户。

梁友高级工程师在石斑鱼苗种场进行幼体观察和投喂

线上技术服务跨越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无论深夜还是周末,黄海水产研究所的专家们以新颖的工作方式,始终关注着疫情防控、行业发展、水产品保供等重点、难点和堵点,为水产养殖企业抗疫复产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驾护航作用。

三、发挥科技主力军担当,驻守科研和生产一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水产养殖稳定生产的关键时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水产养殖备渔工作陆续开始。目前,黄海水产研究所有数十名专家驻扎在企业一线,分类分区指导企业生产工作,有效保障了后续渔业生产的有序开展。

王印庚研究员在疫情尚未解除、复工复产工作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带领团队积极投入到复产咨询行动当中,组织撰写了《新冠疫情背景下刺参养殖产业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威海市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湿地保护区大水面生态养护方案》等行业发展报告;配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养殖技术直播培训工作,在山东《渔业通》平台上对市县技术推广人员进行网络培训,主讲《新冠疫情背景下养殖对虾病害防控策略与应对措施》;同时配合山东青岛、潍坊、东营、威海以及河北曹妃甸等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进行调研、咨询和现场指导,破解产业燃眉之急,贡献乡村振兴之技能。

王印庚研究员在《渔业通》直播平台为养殖企业提供技术培训

自春节以后,罗坤副研究员和对虾育种团队成员一道,坚守在潍坊科研基地,时间长达近两个月。他们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克服重重困难,在安全防护的前提条件下,精心呵护数万尾对虾核心育种群体的日常管理和成熟培育,以确保市场种虾供应和育种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作为科技副镇长,罗坤积极联系镇政府和镇区水产企业,提出渔业强镇建设方案,计划在昌邑市下营镇建立南美白对虾育、繁、推一体化产业园区,实行“一园多片、互补发展”模式,为实现南美白对虾种业国产化、对虾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种质基础。

罗坤副研究员向潍坊市政府领导讲解育种技术流程及对虾种业发展计划

黄海水产研究所成立70余年来,一代代黄海所人牢记初心使命,攻坚克难、薪火传承,为我国渔业科学和渔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面临全球疫情对水产行业的巨大冲击,黄海所人必将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创新渔业新技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开拓成果转化新高度,持续不断地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技术咨询服务,为我国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海洋强国战略而贡献力量。

上一条:长岛站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宣传活动
下一条:长江所向对口支援光谷新世界社区捐赠爱心款和生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