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嗜水气单胞菌全菌灭活苗再获生产批准
2020-02-18 16:17:39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新春伊始,珠江所下属广州普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申报的嗜水气单胞菌败血症灭活疫苗获得生产批准,再次获得生产批准文号(兽生药字190986013)。

据悉,嗜水气单胞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的各种水体,是多种水生动物的原发性致病菌,为条件致病菌,是典型的人-兽-鱼共患病病原菌。我国在嗜水气单胞菌全菌灭活苗、减毒活疫苗和菌体成分亚单位苗的制备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该菌血清型众多,不同地区、不同鱼种之间分离的菌株差异明显,必须经过调查后才能使用。生产上主要应用全菌灭活苗,目前区域实验结果显示,有70%的保护率,需求日益增加。

我所自2007年起与南京农业大学、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开始该疫苗的生产中试工艺和区域使用研究,于2011年获得我国第一个细菌疫苗的生产批准文号。在使用过程中,我所科研人员对该疫苗的生产发酵的pH、温度、时间、配料、灭活等工艺参数不断改进,形成更为安全高效的发酵工艺,对季节、时间、规格、方式等使用参数进行规范,形成鱼苗浸泡、鱼种注射的整套操作规程,科学规范生产使用。

此次生产批准文号的获批,有利于我所水产疫苗中试技术继续引领全国行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也有利于该类优质高效的绿色产品在产业中的推广使用,助力我国渔业提高效益,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珠江所再次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证书
下一条:东海所防控疫情专题之七:东海所快速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