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专家参加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科学委员会工作组会议
2019-09-11 15:58:00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8月25日至30日,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科学委员会(SC-CAMLR)声学调查与分析方法子工作组(SG-ASAM)会议在挪威卑尔根举行,来自中国、挪威、日本、韩国、英国、澳大利亚、智利、乌克兰以及CCAMLR秘书处的20位声学专家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海水产研究所赵宪勇研究员,王新良、于小涛助理研究员等作为中国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赵宪勇研究员作为工作组召集人全程主持了本届会议,王新良参与了大会报告的起草。

会议重点针对2019年斯科舍海南极磷虾资源国际联合大尺度调查(以下简称“2019国际联合调查”)的声学数据分析及磷虾资源评估进行了研讨。2019国际联合调查是时隔近20年后在斯科舍海再次开展的南极磷虾资源国际联合大尺度调查,我国磷虾渔船和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于2019年2月圆满完成了此次联合调查中南设得兰群岛周边海域的调查任务。黄海水产研究所参会专家共提交了4份工作文件并作相关报告,王新良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基于我国调查数据评估的南设得兰群岛周边海域南极磷虾生物量与南极磷虾昼夜垂直移动对资源评估影响;于小涛介绍了南设得兰群岛周边海域南极磷虾资源分布的年际变化以及对基于集群和频差两种磷虾声学识别方法的比较。上述报告从磷虾资源声学评估技术与南极磷虾资源评估结果等方面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远洋与极地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团队的研究成果,获得与会代表的认可与赞赏,体现了我国科研人员对南极磷虾资源科学研究与养护管理的贡献。经过5天的深入讨论和反复验证,工作组基于2019年国际联合调查评估了斯科舍海南极磷虾的现存资源量,评估结果显示南极磷虾资源状况与CCAMLR2000年调查结果相当。

此前,SC-CAMLR生态系统监测与管理工作组(WG-EMM)会议于6月24至7月5日在法国召开,重点对南极磷虾渔业空间管理、南极磷虾渔业活动与科学观察以及2019年国际联合调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形成并通过了南极磷虾渔业反馈式管理建设未来两年的工作规划与行动方案。黄海水产研究所赵宪勇研究员、王新良助理研究员和樊钢洲工程师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全程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赵宪勇研究员作为南极磷虾资源评估部分牵头人组织各成员国科学家代表讨论并制定工作计划,王新良和樊纲洲介绍了2019年国际联合调查中我国调查任务的执行情况并重点关注了南极磷虾资源评估、科学观察以及连续泵吸式捕捞方式的数据报送等议题。

南极磷虾渔业空间管理发展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尤其是南极磷虾渔业捕捞触发限额空间分配方案将于2020/21渔季末到期,本年度EMM和ASAM会议将对南极磷虾渔业管理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SG-ASAM会议现场讨论

WG-EMM南极磷虾资源评估工作计划讨论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部门预算处到黄海所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条:淡水中心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