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主持研究的纳米材料渔业应用和技术
2008-05-21 00:00:00  来源:

2005年1月20日由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主持研究的上海市科委纳米专项课题《纳米材料的渔业应用和技术开发》顺利通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技术鉴定。

该课题是为了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纳微米功能材料在养殖水处理技术上的应用和开发,建立一种科学合理与经济可行的“纳米三料”养殖模式。在各级领导大力支持及课题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二年的研究,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所有研究内容,达到并超额完成任务书要求的技术经济指标。

鉴定会由上海市科委纳米材料中心主持,在听取了课题组总结汇报后,审查了鉴定资料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创立了纳微米功能材料养殖水处理技术,成功建立起“纳微米滤料、纳微米涂料、纳微米饲料添加剂” 试验示范基地。课题组自主开发的一体化纳微米过滤净水技术,初步形成了纳微米过滤养鱼模式。由课题组研制SLR-80Z型湿软浮性纳米颗粒饲料机,解决了高水份软性颗粒饲料加工工艺,填补国内空白。在纳微米银系抗菌涂料、电气石水性涂料(超细、高比例)具有抗菌效果显著。纳微米粉体电气石功能滤料具有降低水质线幅半高宽值的功能,研制的纳微米饲料添加剂成本低,效果好,可减少养殖品种的发病率,能提高养殖品种成活率15~20%。并且认为纳微米功能材料养殖水处理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纳微米过滤设备居国内领先水平。


上一条:院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委员会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下一条:东海所来琦芳同志荣获“第六届杨浦青年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