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北戴河中心实验站等单位承担的“牙鲆全雌化育苗技术研究”通过鉴定
2005-05-19 00:00:00  来源:

3月28日,受科技部委托,农业部渔业局在北戴河组织了由刘海金研究员主持,我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河北省水产科技开发公司和河北省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牙鲆全雌化育苗技术研究”项目的成果鉴定。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雷霁霖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分别担任鉴定委员会的正副主任。

该项目根据雌核发育原理,采用染色体组操作技术,在国内首次应用异源精子(真鲷)诱导牙鲆人工雌核发育获得成功,解决了牙鲆性别控制和全雌化规模化育苗的关键技术问题,形成了牙鲆全雌化育苗的成套技术。采用低温培育方法,使雌核发育牙鲆雌性化率达到98.4%-100.0%;采用高温诱导方法,使雌核发育牙鲆雄性化率达到92.4%-100.0%。培育出雌核发育牙鲆雌亲鱼1503尾、伪雄鱼820尾。用伪雄鱼与普通雌鱼配组,实现了自然产卵,累计生产全雌化鱼苗360万尾,达到了规模化生产全雌化鱼苗的目标。现在北戴河中心实验站已开始小规模生产全雌化牙鲆卵。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可为其他鱼类,尤其是鲆鲽类单性化育苗提供技术借鉴,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该研究成果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其中异源精子诱导牙鲆雌核发育和温度控制雌雄分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一条:渔机所谌志新同志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下一条:长江所承担的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渔业资源与环境监测项目(1996-2003)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