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东海所承担的“青蛤工厂化育苗及增养殖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阶段性现场验收
2005-11-03 00:00:00  来源:

10月12日,东海所承担的农业部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青蛤工厂化育苗及增养殖技术研究”项目在江苏省东台市弶港镇通过专家验收。验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王慧研究员的工作汇报,考察了现场,审阅了有关材料,并进行了现场随机取样。

此次验收采用对青蛤稚贝培育现场进行随机多点取样的方法,通过记数、测量,获得如下验收结果:(1)数量测算:每池随机抽取了5个点位,每个点位5cm2,共200cm2,合计青蛤稚贝数为 17,061粒。推算平均每平方米青蛤稚贝数为85.31万粒,共培育青蛤稚贝32.76亿粒;(2)生物学测量:随机测量了40个青蛤稚贝(壳长×壳高),最大个体为 2.22×2.10mm,最小个体为0.58×0.51mm,平均个体为1.26×1.23mm。经现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定该项目已完成青蛤稚贝30亿粒的合同指标,并首次在室外获得了青蛤大规模工厂化育苗的成功,其育苗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坚持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和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天然藻类的开发利用,解决了一些制约大规模工厂化育苗生产的关键问题,初步形成了青蛤室外大规模工厂化育苗生产的工艺。从而,为进一步发展青蛤室外规模化育苗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上一条:南海所贾晓平所长带队赴加拿大考察渔业科学研究状况
下一条:农业部直属科研机构体制改革评估工作组对我院科技体制改革情况进行检查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