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我院两项农业科技跨越计划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05-12-21 00:00:00  来源:

近日,农业部科教司组织有关专家在青岛对我院黄海所主持的农业科技跨越计划项目“对虾工厂化养殖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和南海所主持的“优质河蟹标准化生产体系示范”进行了结题验收。

“对虾工厂化养殖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项目,把对虾工厂化养殖设施配套和水质控制等核心技术与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和营养强化、质量控制技术、病毒病快速诊断及综合防治等配套技术进行组装集成,形成了“对虾工厂化养殖与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制订了《对虾工厂化养殖技术操作规程》,并进行养殖试验示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通过本项目实施,提高了合作企业的技术和生产管理水平,有5家合作企业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4家企业的产品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项目实施期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其中1项已获得授权;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6名。同时,为生产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优质河蟹标准化生产体系示范”项目,完善了河蟹养殖生态调控核心技术,通过合理搭配养殖品种,优化放养密度和规格,采用多样化饵料和合理调控投喂方式提高河蟹品质,并构建和优化了生态养殖体系,将生态调控核心技术与河蟹人工育苗技术、优质河蟹苗种培育技术、商品河蟹养殖技术等一系列配套技术进行组装集成,加以完善,形成了成熟实用的技术体系和操作规程;将建立的河蟹生态养殖技术体系应用于试验示范,创建了“太湖七帆”河蟹品牌,提升了太湖优质水产品牌的声誉。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河蟹养殖水平,形成江苏养蟹大省的地位,增加了农民收入。并实现了水产养殖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局面。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主持单位的工作汇报后,认为上述两个项目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经济技术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农业部渔业局李健华局长到黄海所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院召开老领导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