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赵宪勇研究员应邀参加挪威国际极地年南极考察
2008-02-28 00:00:00  来源:

黄海所赵宪勇研究员应挪威国际极地年“南极磷虾与生态系统研究(AKES)”项目首席科学家、挪威海洋研究所斯万A伊文森的邀请,于1月1日飞赴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参加由挪威海洋生物综合考察船G.O.Sars实施的AKES项目海上科学考察活动,并于2月18日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返青。

AKES项目是2007/08国际极地年挪威南极考察活动的核心计划,也是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协调的国际极地年的核心计划。AKES项目的研究海域为南美与南非之间大西洋南部的南极水域;该项目考察分为4个航段,赵宪勇研究员参加的第2航段考察,主要参与研究南乔治亚岛至布维岛海域南极磷虾和冰鱼的目标强度研究。该研究利用多频声学技术和船载及锚系等多种仪器设备对海洋生物的目标强度进行专题研究,其成果有望为南极磷虾资源的准确评估做出新的贡献。

国际极地年(IPY)被誉为国际南北极科学考察的“奥林匹克”盛会,全球科学家共同制订计划,采取联合行动,开展合作研究,推动了人类对南北两极和地球系统认知水平的跨跃式发展。2007/08国际极地年是第四次国际极地年,由国际科联(ICSU)和世界气象组织(WMO)共同发起,共有60多个国家、39个国际组织、50000多名科学家参入。我国也有一计划(普里兹湾-埃默里冰架-冰穹A断面科学考察与研究计划,简称PANDA计划)被确定为本次国际极地年核心研究计划之一。

南极磷虾是脆弱的南大洋生态系统的关键物种,同时也具有巨大的开发利用潜力,是国际组织CCAMLR管理的主要渔业种类之一。赵宪勇研究员此次参加由CCAMLR协调的南极磷虾及生态系统科考活动,为我国未来的南极磷虾合理开发利用以及积极介入CCAMLR科学委员会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淡水中心认真做好灾后重建和科技救灾工作
下一条: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局李晓峰博士到南海所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