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组团赴美国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技术交流访问
2013-05-28 00:00:00  来源:

日前,根据中美《关于自然保护交流与合作议定书》协议内容,应美国内政部鱼和野生物局(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冯广朋副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王晓梅副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王珂助理研究员组成中国代表团,赴美国开展了为期3周的水生物种保护技术交流与培训。

在美国鱼和野生物局的安排下,美国佐治亚州温泉地区渔业中心负责接待此次交流与培训。代表团成员系统学习了温泉地区渔业中心下属3个中心(鱼类繁殖中心、鱼类技术中心和鱼类健康中心)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技术,考察了渔业中心下属的Bears Bluff鱼类繁殖中心,访问了奥本大学野外研究基地、西点大坝、佐治亚州海洋馆、佐治亚州休闲钓鱼教育中心等机构。

在交流访问过程中,代表团成员每天与温泉地区渔业中心的工作人员同进同出,认真学习与交流,积极动手参与各项实验操作,与其它机构的管理者、科研工作者以及养殖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了鱼类人工繁殖与运输、鱼类养殖与标记、贝类养殖与繁殖、精子冷冻保存、保护遗传学研究与监测、水生动物多样性研究与管理计划制定、病原检测与鉴定、鱼类健康防控、河流过鱼设施、水质调控与处理等多个方面的技术内容,初步了解了美国水生动物保护体系现状,增进了中美自然保护工作的信息交流与技术合作。

通过在美期间的访问和学习,代表团成员扩展了科研思路,充分体会到科学技术是提高水生生物保护水平、合理制定管理计划的基础。代表团建议国内进一步完善与国际交流的平台,引进前沿科学技术,重视保护遗传学的研究、加强过鱼设施的系统研究和评估、注重对增殖放流的效果进行评估,加强自然保护理念的宣传,以提高我国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研究和管理水平。


上一条:渔机所参加农业部和民生银行合作研究课题启动会
下一条:黄海所2013年度联合培养研究生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