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东海所组织召开“捕捞学科建设与行业战略发展”研讨会
2013-09-29 00:00:00  来源:

9月24日至2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学会捕捞会分、海洋渔业资源捕捞与养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南鑫海网业有限公司在湖南省长沙市共同组织召开了“捕捞学科建设与行业战略发展”研讨会,来自农业部渔业局远洋处、中国水产学会、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等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等12家研究院所以及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的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东海所所长陈雪忠主持了本次会议,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副局长欧燎原、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陈恩友、渔业局远洋处赵丽玲处长参加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报告交流与研究讨论两部分组成。会上,上海海洋大学许柳雄教授作了题为“金枪鱼产业发展与技术需求”的报告;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周杰副总经理作了题为“过洋性渔业产业发展与科技需求”的报告;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吴昔磊副总经理作了题为“大型中层拖网产业发展与技术需求”的报告;辽宁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李桥副总经理作了题为“南极磷虾产业发展与技术需求”的报告;东海所副所长王鲁民研究员作了题为“‘十三五’近海与远洋捕捞行业发展战略”的报告;湖南鑫海网业有限公司刘放军董事长作了题为“聚乙烯渔网具材料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上海海洋大学朱清澄教授作了题为“北太平洋公海秋刀鱼资源渔场及其捕捞技术”报告;东海所黄洪亮研究员作了题为“鱿鱼产业发展与技术需求”的报告。报告期间,与会人员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25日下午,与会人员围绕“十三五”捕捞学科的建设与产业发展战略,就学科发展主要方向、不同层次人才培养、近海捕捞产业管理政策、负责任与友好型捕捞技术、远洋发展战略、捕捞产业瓶颈问题、产学研创新机制、“十三五”技术需求与建议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呼吁各级管理部门重视捕捞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加大负责任捕捞技术研发投入,全面推进远洋渔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共识,提出了一系列“十三五”科技建议。

本次会议交流研讨了捕捞学科与行业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探讨了新时期加强捕捞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全面发展的新机制,经过交流探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捕捞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对现代捕捞业的支撑能力形成了会议成果,为今后一段时间实现捕捞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珠江所与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合作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珠江所汪学杰副研究员完成援非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