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获第六届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2023-01-13 09:22:07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领衔完成的“青虾良种培育和繁育养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成果荣获第六届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青虾品种退化问题,紧紧围绕青虾良种培育与应用,开展系统青虾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首创“优质野生青虾种质开发利用技术”,有关青虾遗传背景研究填补了国内外多项空白,率先在国际上建立了沼虾类种间杂交育种技术及青虾家系选育、群组选育、脱卵、受精卵离体孵化等育种技术,并创新了青虾室内全年全人工繁育技术。在近二十年的项目实施中,先后培育青虾新品种3个,增产增效显著,抗病抗逆力强,优良性状不断提升;先后突破了制约新品种产业化应用的保种、雌雄批量分拣、高效规模化繁育等技术难题,建立了配套养殖模式,为品种升级和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项目的成功实施,带来了丰硕的科研产出,先后培育通过良种委员会审定的新品种3个;获有关授权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学术论文211篇,其中SCI论文102篇;出版著作8部。项目的成功实施,带来了显著的科研成果转化效能,仅2019-2021年示范推广面积就累计达614.9万亩,新增利润85.9亿元。项目的成果实施,推动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在农民增收、环境保护、优质农产品保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高水平论文产出再上新台阶
下一条:院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