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南海所牵头完成的“卵形鲳鲹种质创新及绿色养殖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2-11-21 17:18:4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2022年11月15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海口召开,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院卵形鲳鲹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张殿昌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卵形鲳鲹种质创新及绿色养殖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卵形鲳鲹是发展深远海养殖的优选品种,发展卵形鲳鲹深远海养殖对拓展养殖空间,保障优质水产品有效供给意义重大,但在本世纪初,卵形鲳鲹优质种苗缺乏,绿色养殖、加工等关键技术尚未建立,制约了卵形鲳鲹深远海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张殿昌研究员带领项目团队,重点围绕卵形鲳鲹优良新种质创制、绿色养殖以及现代加工等产业链进行重点攻关与集成应用,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相关系列成果在广东、海南和广西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有力地推动了南海区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该科技成果围绕卵形鲳鲹“种质-养殖-加工”等产业环节的关键问题,取得一系列科研创新:一是发明了性别分子精准鉴别技术,解决了生产中长期以来亲本盲目选配的问题,极大提高了繁殖效率;创新了卵形鲳鲹育种技术体系,创制出生长速度提高23.8%的新品系和抗刺激隐核虫等种质新材料,为卵形鲳鲹深远海绿色高效养殖提供了优质的苗种;二是发明了工厂化苗种培育技术,研发了卵形鲳鲹专门化配合饲料优质品牌,建立了免疫综合防控技术,集成相关技术构建了卵形鲳鲹陆海接力养殖模式,有效支撑了卵形鲳鲹新种质推广养殖;三是突破了卵形鲳鲹加工产品质量控制关键技术,构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程品质溯源体系,开发出冷冻、干制、调味等卵形鲳鲹多元化产品,打造了多个商标品牌,实现了卵形鲳鲹现代化加工,延伸了卵形鲳鲹养殖产业链,提升了产业价值链。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2022年度第十五届全国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线上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