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业财政专项“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通过验收

2022-01-13 17:02:36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2年1月1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24家单位承担的农业财政专项“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在武汉通过验收。曹文宣院士、唐启升院士和张春光研究员等11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参加了验收会议。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危起伟研究员所作的项目完成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组提交的验收材料齐全、数据翔实、分析合理、结果可信,完成了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同时,会议建议,应加大开展本次调查的数据挖掘工作,培育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规范标准,并根据《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及“长江十年禁渔”效果评估和长江生物完整性评价要求,尽快启动长江水生生物常态化监测工作。

实施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该项目是建国以来长江第二次系统的流域性渔业资源与环境专项调查。项目历时5年,在长江干流,大型一级支流雅砻江、横江、岷江(含大渡河)、赤水河、沱江、嘉陵江、乌江、汉江,洞庭湖和鄱阳湖设置65个站位,对鱼类种类组成、渔业资源状况、渔业生产状况、珍稀鱼类、长江江豚、渔业生态环境、消落区资源与环境等开展了系统性的调查。经过5年的野外调查工作,共采集到鱼类323种,观察到中华鲟等物种已连续5年未自然繁殖,水质总体符合渔业水质标准要求。结合历史文献资料,首次估算了长江鱼类资源现存量,遥感定量分析表明40年来水域栖息地质量下降明显,长江鱼类等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显著。相关成果将为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长江重点禁捕水域禁捕效果评估和水生生物完整性评价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3人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