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推进会在黄海所召开

2021-10-30 07:42:44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为贯彻农业农村部“全国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工作推进会”有关要求,更好地落实渔业渔政管理局“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整体部署,进一步加快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普查工作进程,10月28日下午,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推进会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

王小虎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海所相关所领导、全国11个水产种质资源调查工作组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英杰副院长主持。会上,各调查组从调查任务、数据填报、下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汇报,并就目前各区域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要求,各调查组在今后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加快种质资源调查步伐,保质保量在年底前完成大宗类物种系统调查;二是要完善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牵头片区跟地方的衔接工作,实现上下游有效对接,加强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协调配合,促进调查工作高质量推进;三是要做好种质资源调查与后续分析鉴定工作的衔接,结合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重点研发计划等专项谋划与实施;四是要加强经费管理,规范经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王小虎院长在讲话中强调,水产种质资源是水产种业创新的基础,按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工作部署,我院承担了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和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这两项工作是全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中的重要内容。各调查组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进种质资源调查各项工作,坚决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同时要做好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科研创新工作的结合。全院要以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揭牌正式运行为新起点,提升我院种质创新水平,服务行业发展需求,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水科院的一份力量。

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推进会现场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到黄海所考察调研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2021年“扬帆出海”人才培训工程——渔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