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华东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启动会在无锡召开

2021-06-07 14:52:23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农种发〔2021〕1号)和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启动会精神,6月4日,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办的华东区水产种质资源调查启动会在无锡召开。


会议由淡水中心副主任徐钢春主持。淡水中心主任徐跑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高度重视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将种质资源普查列入国家种业工程的重要内容,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我国水产养殖种类繁多,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尚未进行科学、系统的调查和整理,需要尽早摸清家底。围绕“四个面向”,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促进水产种业创新和水产绿色养殖持续发展,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等方面意义重大。华东区有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是我国主要的水产养殖区,对保障全国水产品供应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华东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会议的召开,是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新起点。淡水中心将与华东六省一市各单位携手努力,共同做好调查工作,落实国家种业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水产品供给。

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副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介绍了本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的总体情况。全面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在水产养殖上是第一次,他对种质资源普查和系统调查两个层面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解读,强调种质资源系统调查是落实中央打赢农业种业翻身仗的重要举措,是国家战略,各省应根据华东区调查实施方案,制定各地具体的实施方案,在调查内容、调查方法、技术标准与规范、数据核查和汇交等方面与国家层面的工作进行有效衔接,在调查种类和覆盖范围等方面进行有益补充,统一测定方法和数据规范,实现国家与地方资源的有效共享。

华东淡水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组组长、淡水中心科研处处长朱健从项目背景及意义、调查内容、技术标准与规范、计划进度、实施保障、调查附表等6个方面汇报了华东区淡水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实施方案,强调了华东区水产种质资源调查工作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调查的重点任务,提出下一步通过与各省的对接,对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确保按计划、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华东区六省一市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各省种质资源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和水产种质资源调查工作进行了研讨,对调查范围、物种、检测方法、技术规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英杰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通过会议研讨,与会人员达成了共识。一是对调查的基本框架和内容有了明确的认识,解决了“做什么”的问题;二是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的工作关系,统一了数据标准和方法,解决了“怎么做”的问题;三是各省应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完成全国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区域内重要养殖种质资源的系统普查;四是对方案中的调查对象和覆盖范围进一步核实,研究落实实施方案。他强调,要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做好各层级的技术培训,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节点与考核指标,尽快细化实施方案,推进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大宗淡水鱼类专业组组长、淡水中心党委书记戈贤平,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成员、华东淡水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组成员,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和上海市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及科研单位主管领导,及相关专家4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进展交流会在京举办
下一条:东海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启动会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