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全球首创养殖工船大黄鱼开捕上市

2021-02-09 14:32:43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1月30日,养殖工船中试船“国信101”号养殖的大黄鱼在广东省南海海域首舱开捕上市,色泽黄艳,身体修长,市场反响热烈。

“国信101”号中试船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支持下创新研发,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建造,该船排水量6800吨,集成了养殖水流交换、水质与光照调控、自动化作业装备等系统。项目研发团队以“试苗种、试工艺、试装备、试运营、试模式”为主旨,以循环经济为理念,以旧船为平台,研发独立封闭式养殖模块,70天快速推进中试船的加改装工程,完成养殖系统调试。中试船于11月在东海鱼苗入舱,根据大黄鱼适宜水温水质环境条件,逐步游弋至南海水域,开展大黄鱼深远海工船养殖中试试验,进一步优化了船载养殖系统及工艺,实船验证了舱养工艺、装备及模式的可行性。

第一批工船试验大黄鱼试养周期为三个月,开展了温度、流速、光照、晃荡等养殖环境关键胁迫因子对大黄鱼生长和健康的影响试验研究,初步探明相关因子控制参数,完善了船载舱养工艺。在四季度恶劣水文环境影响下,生产速度及品质调控超预期,水温17—20℃条件下,饵料系数低至1.05,成活率超97%。工船首舱大黄鱼开捕上市,标志着工船养殖模式初步取得成功,对深远海养殖的产业发展及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渔机所将同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继续开展相关船载舱养科研试验,为大型养殖工船产业应用提供重要的工程经验和基础数据支撑,创新引领中国水产养殖产业走向深蓝。

上一条:渔机所在宁夏开展“鱼菜共生”生态种养模式示范推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2020年度党建述评考核现场述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