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首期院科技创新团队培训班在京举办
2020-09-08 16:32:36  来源:院机关

为贯彻落实院科技创新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院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提升团队科技创新水平,9月3日-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京举办首期“院科技创新团队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围绕“把握科技创新方向”“强化创新团队建设”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3个主题进行授课。院86个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首席助理以及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等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培训,培训班由副院长林祥明主持。

王小虎院长围绕新时期水科院科技创新工作总思路作开班讲座。王小虎院长深入分析了历史发展新阶段下水科院的定性、定位、和定向问题,强调水科院要坚持三个面向、围绕渔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创新链条,找准科技创新方向,努力做到系统布局、创新水平、影响力和人才团队“四个一流”,加快实现“一流院所、两个中心、三个基地”总体发展目标。王小虎院长系统阐述了科技创新、产业支撑和现代院所建设三个工作体系的关系、内涵和要求,以及全院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科技支撑一体化布局、现代院所一体化建设“三个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最后,王小虎院长要求院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做好团队学科发展掌舵人、发展建设责任人、创新任务牵头人和学术研究领军人,为渔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详细介绍了重大科技成果培育的基本环节,分享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在科研成果培育方面的举措和经验,并以“水稻籼粳杂种优势利用相关基因挖掘与新品种培育”等重大成果培育为例进行了具体解析。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结合自身实践,生动讲解了创新团队在科研选题、方向调整、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陈克勋处长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体系、监督检查、查处办法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措施,针对典型违规案例进行了分析,强调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要求。

此次培训还邀请了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有关专家和领导到会授课,刘英杰副院长、林祥明副院长分别针对水科院科研项目和成果培育现状、学科和团队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讲座。

在培训总结会上,王小虎院长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管用实在,主题鲜明、务实高效,氛围浓厚、成效显著,希望各个团队凝聚共识,推进院科技创新决策部署落实;创新思路,推进科技创新团队高质量发展;砥砺奋斗,推进一流现代科研院所建设。

培训学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课程紧密结合实际,有很强地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对提升科技创新力、加快创新团队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团队首席专家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院科技创新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向一流创新团队目标努力奋进。

上一条:“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成功召开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2名同志当选中共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第一届“两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