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建造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
2020-06-05 09:29:21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6月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与青岛蓝粮公司、中船605院联合设计研发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以下简称“国信1号”)项目建造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青岛市副市长耿涛,中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伟,青岛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辉,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处长陈家勇,中船集团、国信集团以及合作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等60余人出席,渔机所所长徐皓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国信1号”在设计研发上秉承绿色养殖理念,以适渔性为导向,在船体结构、推进系统、系泊方式等方面优化设计,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减震降噪技术实现养殖空间与船舶总体有机结合,构建生态、高效、集约化舱养空间;通过系统集成与模式创新,开创智慧养殖新模式,可有效规避近海养殖污染与远海养殖风险,同时带动船舶设计及建造、智慧渔业、物联网、水产品深加工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船舶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和拓展深远海国土利用空间的集成示范。

渔机所作为“国信1号”设计牵头单位,联合青岛蓝粮公司、中船605院,积极协调攻关,全力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完成“养殖工船基本设计”“船载舱养系统与设备”“船舶主体结构送审”等工作,为项目启动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对应项目任务完成和产业化目标实现,设计研发团队将积极配合项目委托方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和建造方中船集团北船重工开展工作,顺利完成建造任务。

本次签约标志着“国信1号”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国信1号”预计2022年3月交付,投入使用后预计年产精品鱼类超3200吨,年均营业收入约2.2亿元。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在渤海成功组织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下一条:黄海所在气候变化条件下藻类演变趋势及机制研究领域获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