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0-03-16 15:38:05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当前水产品稳产保供面临的突出问题,保障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身处疫情风暴中心湖北省武汉市,坚持“战疫情,抓科研”两手抓,不断加强养殖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千方百计复工复产,推动重点科研项目正常实施。

一、发挥养殖技术优势,为苗种稳产提供支撑

利用长江所养殖专家团队资源优势,编制“长丰鲢的培育及健康养殖技术”、“特色淡水鱼饲料投喂技术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投喂策略”等实用课件,通过电话、微信、网络视频等多样化方式,远程指导养殖生产者开展自救。经过多方协调沟通,黄鳝养殖示范项目如期开展,湖北省潜江市黄鳝养殖基地做好产卵繁殖准备,仙桃市黄鳝养殖基地二期建设开始复工,四川省宜宾市新增200亩黄鳝繁育示范点,为确保黄鳝优质苗种的稳定供应筑牢基础。

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水产品携带新冠病毒的谣言,所内“长江流域养殖鱼类疫病诊断与防控鱼病创新团队”为主的研究人员在《中国水产》、《科学养鱼》等多个社会公众平台发表科普文章,通过专业知识分析,借助科学实验数据向大众证明,新型冠状病毒并非来自于水生动物,食用水产品健康安全,不会传染新冠状病毒肺炎。通过水产品科普知识的正面宣传,解除了水产养殖从业者和消费者对水产品存在的疑惑,为打造风清气朗的舆论蓝天做出积极贡献。

三、努力创造复工条件,为推动工作做好保障

长江所全面开展科研生产复工工作,积极推进长江鲟(达氏鲟)自然繁殖监测工作等相关科研项目顺利执行。在获得四川省宜宾市农业农村局批准,并满足四川省宜宾市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通行要求的前提条件下,长江所派遣身处湖北省外的5名职工成立科考小组奔赴长江上游开展2020年度长江鲟基础调查工作。目前,科考小组追踪到20余尾放流长江鲟超声波信号,采集了长江上游代表性鱼类资源样品,各项调查工作正按步有序进行。

下一步,长江所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部、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树立全局意识,筑牢底线思维,统筹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工作”的双轮驱动,加强养殖生产指导和技术咨询服务,真正在疫情阻击战中诠释水产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下一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 科技支撑云南红河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