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援厄立特里亚海外培训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2019-12-27 14:51:21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悉心指导,和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圆满完成了“2019年厄立特里亚渔业和水产品加工技术海外培训班”项目,并于12月19日在厄立特里亚海洋渔业资源部培训中心举行了项目结业典礼。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杨子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利培,厄立特里亚海洋渔业资源部部长柯莱迪、渔业发展司司长维奥德马克、研究与人力资源司司长尤汉尼斯,以及培训学员共130多人参加了结业典礼。厄立特里亚国家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了项目实施情况。

杨子刚大使在项目结业典礼上致辞

柯莱迪部长在项目结业典礼上致辞

本期项目为期21天,共有72名来自厄立特里亚海洋渔业资源部行政、科研、推广、企业等各领域的技术人员和管理官员参加培训,旁听学员也累计超过100多人次。项目专家努力克服生活及工作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因地制宜地积极利用当地条件,高效高质量地展示和传播了我国先进的渔业和水产养殖技术及发展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工作亮点频出:

杨子刚大使、柯莱迪部长为培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农业农村部国合司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有关领导先后就项目实施给予了具体指导。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先后召开3次项目会议,就专家遴选、方案制定与实施、教材编撰、条件保障等进行专题研究。杨子刚大使、王利培参赞专门驱车3个多小时、走盘山公路前往项目实地进行指导、交流。

二是培训内容丰富,覆盖范围广。项目先后组织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东海水产研究所的8位高级专家赴厄立特里亚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针对当地渔业发展实际,先后开展了“渔业管理体系建设”、“海水捕捞产业技术”、“海水养殖”、“鱼类营养与饲料开发”、“鱼病防控机制”、“水产品加工技术”六大模块的教学与实验实习。培训学员涵盖了厄立特里亚海、淡水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三是培训形式多样,成效突出。项目通过专题讲座、实验实习、小结回顾、分组研讨、小组报告、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有效地展示中国负责任渔业和绿色水产养殖产业领域的发展经验和实用技术;同时,也充分了解了厄渔业和水产养殖发展的基本情况、发展瓶颈与技术需求。项目的实施效果获得了杨子刚大使、王利培参赞,厄立特里亚海洋渔业资源部领导及相关官员和学员的高度评价,柯莱迪部长还在结业典礼上为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签署和颁发了感谢函。

柯莱迪部长调研培训项目实施情况

四是项目规格高,共同谋划了中厄渔业合作的美好蓝图。厄立特里亚海洋渔业资源部部级及司局级领导先后莅临培训现场,旁听专题并进行交流;杨子刚大使、柯莱迪部长、王利培参赞、维奥德马克司长、尤汉尼斯司长专程出席结业典礼。典礼上,杨子刚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要与非洲共同实施“八大行动”,而“能力建设”行动便是其中之一;未来,中方将继续向包括厄立特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提供智力支持,助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他指出,渔业作为厄立特里亚的重要资源,发展潜力巨大,今后大使馆也将依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国内科研单位的技术力量,为厄立特里亚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提供支持。柯莱迪部长表示,感谢中方一直以来坚持为厄立特里亚培训各领域人才,此次培训项目课程设计合理、针对性强,中方专家以深厚的专业技能和高效的教学方式,成功地将中国渔业产业及加工技术领域的先进实用知识和经验带到厄立特里亚,必将对于推动厄立特里亚渔业发展与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今后能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继续强化渔业人才培养,与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厄立特里亚渔业“自我造血”的能力。敬小军处长代表徐跑主任对各方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与厄立特里亚人民都在为实现各自产业振兴、民族幸福及国家梦想而不懈奋斗;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将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商务部及大使馆的支持下,与厄立特里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助推中厄渔业产业迈上新台阶,共同为渔业繁荣及中厄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敬小军处长在结业典礼上致辞

杨子刚大使向厄立特里亚捐赠项目组仪器设备

本期厄立特里亚项目,是淡水渔业研究中心2019年承担的最后一期援外培训项目。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2019年国际合作工作的完美收官。2019年,在上级部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依托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水产养殖和内陆渔业研究培训参考中心等平台,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以“齐心开创‘一带一路’美好未来,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持续开展模块化课程设计,以ISO9001质量体系标准进行项目管理,在“中非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阿论坛”、“中葡论坛”等框架下,坚持“特色课程”和“特色办班”,先后承办了26期国际培训项目,共计为56个国家和地区培训了675名高级渔业人才,高效高质量传播技术、促进合作、增进互联互通和文化认同,为服务全球渔业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柯莱迪部长向项目组颁发感谢函

出席项目结业典礼的双方领导和嘉宾与项目组专家及学员合影

上一条:长江所老科协和白遗胜同志分获农业农村部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下一条:渔机所牵头承担的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