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开展“2019年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系列宣讲活动”
2019-12-23 16:37:49  来源:院机关

为了进一步推广宣传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面向用户和产业了解知识服务现实需求,更好地推进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渔业分中心建设,2019年8月到12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赴广州、南京等地开展了十几场宣讲活动。

活动中,团队分别从数据资源、专题应用和发展方向等方面介绍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并现场演示了平台主要数据、核心功能和应用工具。活动形式多样,覆盖用户类型广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展示效果,塑造了创新高效、注重实际、技术专业的团队形象。

一、合作研讨针对性强

为了进一步启发科研思路、探寻平台建设方向,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团队分别走进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市易海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8家单位开展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宣讲调研主题活动,主要通过PPT宣讲、在线演示和现场答疑等方式进行宣讲。会上,分别同各单位专家就主要业务、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需求以及今后合作方向等内容展开深入的合作研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如,在与中国首家渔业公益机构--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智渔)合作洽谈中,双方分别在可持续渔业评价合作研究、渔文化网站建设、周边产品、APP研发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为今后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会议宣传覆盖面广

为进一步宣讲团队研究成果、了解领域前沿,团队还分别参加了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2019年度(第十三届)全国水产育种学术研讨会、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2019年度工作会议,开展了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宣讲调研活动。会上,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孙英泽从不同角度解读了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必要性和作用,并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意见交换。与会人员还就地方涉渔法律法规、不同来源数据库的拉丁文学名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孙英泽副主任分别从不同角度给予了专业解答。

三、论坛宣讲专业性强

11月1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的“2019年大数据智能与知识服务高端论坛--知领系列论坛(第2期)”在北京香山召开。大会以“深度融合数据资源,协同创新知识服务”为主题,重点交流和探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大数据跨界融合、大数据智能分析、知识图谱、数据开放共享与知识服务等相关问题,推进大数据智能时代的知识服务创新,旨在打造优质、高效、精准、智能的知识服务产品体系与生态系统。

会上,对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进行了相关介绍,并举行了渔业知识服务系统重点用户授牌仪式。中国工程院、全国农林渔科研系统、农林渔高校系统及从事大数据智能与知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科研、管理、服务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四、高校培训响应度高

此外,团队还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分别赴福建农林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开展“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农林渔分中心进高校”等系列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培训主要采用“授课+上机演示+观看视频+讨论”的方式进行。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培训主要从平台的数据资源建设、平台建设、专题知识应用等方面进行平台介绍。上机演示环节主要是开展了水产渔业数据可视化工具和平台演示操作等教学活动,增强学习体验。本次宣讲活动的一大亮点是拍摄并发布了宣传片,宣传片视角独特、制作精良。培训课上,大家一同观看了中文版、法语版、英文版渔文化视频和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宣传视频,了解平台理念和目的,在学生中反响强烈,引起了广泛共鸣。讨论环节,团队成员与学员进行了积极互动,了解学员疑问和建议。同时,孙英泽副主任还鼓励在校学生从务实和创新着手,积极投身科研。

本次系列宣讲形成了平台明确、渠道多元、受众多样的宣传模式,在前期宣讲信息发布环节中,以平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信息发布主平台,同时灵活运用国内重点院校网站学术报告公告及学生论坛等渠道,提升了平台的感召力,扩大了平台的知名度,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本次系列宣讲活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宣讲团走进院校、企业、省所、渔村、网站,并远赴海南、深圳、广州等地,共宣讲30多场,直接受众近3600余人次,发放“渔业知识小百科”等手册1350余本。在宣讲内容和形式上突出趣味性、专业性、知识性、互动性,对不同群体量身打造了宣讲内容和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来自地方政府、科研教学单位、企业及种养大户的多位专业人士对科技成果进行了详细询问和了解,并表现出了合作意愿和浓厚兴趣。

上一条:“渔船标准化船型优化与节能捕捞技术集成推广”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暨院信息工作年终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