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召开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暨院信息工作年终总结会
2019-12-20 15:23:20  来源:院机关

12月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暨院信息工作年终总结会,会议重点围绕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及院信息工作开展了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筹划。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伟,以及院属各单位信息中心及项目相关参与人员共计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对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项目2019工作进行了整体总结,提出了2020年项目工作计划,各项目参加单位分别总结汇报了2019年度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工作进展。2019年是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的第3年,目前系统已经实现海量数据汇聚,涉及科技文献、统计数据、工具事实、科学数据、其他等5大类30小类的数据类型,共计2000万条以上。已经建成数据规范化整理、标准化存储、跨平台共享、深度检索、知识发现、个性知识服务、可视化呈现的服务平台,实现与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互联互通。2019年,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在完成进度和水平上取得了较大进步, 2020年项目工作重点将集中于特色资源的搜集整理,固化渠道,形成资源自生长,同时加强通用资源的深度加工,加大力度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和宣传。

院信息工作年终总结会围绕网络安全重点工作及文献资源服务开展汇报及研讨。重点介绍了“网络安全工作部署”,进一步强调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随后,院属各单位信息工作负责人对各单位信息工作进行了2019年度工作总结汇报,提出了2020年度工作计划。会议针对各单位信息工作的定位、组织方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式开展了热烈讨论。最后,邓伟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全院信息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工作跨度非常大。做好信息工作一是要从顶层设计院信息化发展问题,根据院信息化指导意见,细化一系统一平台建设;二是要认清全院信息工作存在差距的根本原因在于工作基础薄弱,信息化工作较为被动,需要将全院潜能调动起来,共同推进信息化工作,三是要坚定信息化工作的信心,通过把握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和信息化工作总体方向,解决全院信息化发展路线,绘制信息化工作蓝图。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开展“2019年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系列宣讲活动”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启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