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黄海所李彬同志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标兵”
2019-11-28 10:12:03  来源:院机关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彬同志获得 “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标兵”荣誉称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是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在农业领域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授予农村青年的最高奖项,本次评选活动共选出318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并从中优选出10人作为标兵。

多年来,李彬同志积极投身“三农”一线工作,在乡村振兴定向服务、水产养殖产业技术推广与应用、渔业规划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48”计划等10余项课题,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奖励5项,获批国审水产新品种1个,授权专利28项,参编专著4部,发布标准2项,发表论文40余篇。他主笔撰写并获批的《唐山市曹妃甸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丰南区现代生态渔业园区尾水综合治理方案》《唐山三友万亩生态渔盐科技产业园》等渔业规划文件,为政府指导水产养殖业的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 。

李彬同志针对近年来海参产业发展面临的高温瓶颈问题,长期置身在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攻关,积极投身于耐高温新品种选育和高温灾害防控等工作,作为技术骨干选育出的抗病耐高温国审水产新品种刺参“参优1号”,耐高温阈值增加4.5℃,近两年共计推广“参优1号”幼体600多亿只,推广面积占全国主产区的30%以上,成为海参产业主养品种,带动3000余户渔民致富,新增就业岗位700余个。他借助农业农村部等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将海参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到山东、辽宁、河北等沿海渔村,建立了“抗逆新品种+环境调控+工艺优化”于一体的刺参池塘养殖高温灾害综合防御技术,该技术成为农业农村部农业主推技术,基于此技术提出的海参耐高温应急方案被农业农村部采纳并以指导意见形式向北方三省一市主管部门发布,为突破海参养殖高温灾害瓶颈、实现产业二次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

希望全院青年职工以李彬同志为榜样,以饱满的斗志扬帆起航,在我国海洋产业振兴、产业融合、脱贫攻坚等实践中带领普通农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实现海洋强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上一条:2019年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水生动物健康管理和检验检疫研修班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下一条:长江所“长丰鲫”新品种入选“2019中国农业农村十大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