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跻身ESI环境与生态学科全球1%机构行列
2019-11-21 11:01:25  来源:院机关

根据11月15日发布的ISI Web of knowledge基础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最新分析结果,在22大类基础学科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环境与生态学科”领域首次进入全球前1%机构名单,表明中国水科院在这一学科领域的研究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

近年来,中国水科院渔业生态环境学科以面向世界渔业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现代渔业建设主战场为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学科、平台、团队、项目、成果等方面组织开展了系列针对性工作,成效显著,推动了院渔业生态环境学科的发展。近十年来,全院渔业生态环境学科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进入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高被引论文排行榜(ESI-Highly Cited Papers)、“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中国科技期刊农林学科年度优秀论文”等,提升了学科的影响力。另外,院东海所等单位完成的“长江口重要渔业资源养护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实现了我院在渔业生态环境修复领域国家奖零的突破。

分析数据显示,中国水科院目前拥有ESI前1%学科数2个,按学科领域和出版年统计的被引次数排名前 1% 的高被引论文17篇,列全国25位。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由世界著名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旗下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了解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工具之一。

上一条:长江办马毅主任到长江所调研
下一条:“十四五”渔业科技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