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会议>>国内学术会议>>正文

“发展碳汇渔业科技、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学术研讨会在山东荣成召开 

2021-09-12 11:41:46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9月8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功能实验室承办的“发展碳汇渔业科技、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荣成市召开。

研讨会现场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一级巡视员讲话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小虎院长致辞

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张守攻院士、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一级巡视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小虎院长、中国水产学会王清印理事长、山东省农业农村厅郭鹏总农艺师和山东省海洋局武云凌二级调研员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黄海所副所长李健主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健副所长轮流主持大会

王小虎在致辞中向参加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朋友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对中国水科院发展给予帮助和支持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设置的专题紧扣当前碳汇渔业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体现碳汇渔业领域最新前沿进展,对共同推动我国碳汇渔业发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具有积极意义。李书民在讲话中表示,当前渔业碳汇还没有形成体系化的应用理论、模型、标准、计量方法等,渔业碳汇增汇关键技术有待突破,技术体系有待进一步集成和提升,渔业碳汇交易系统尚未建立,下一步有必要加强该领域的研究和投入,为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做出“渔业贡献”。

主旨报告

会议围绕“发展碳汇渔业科技、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主题,由中国水科院黄海所唐启升院士、中国林科院张守攻院士和中国海洋大学赵美训教授分别作了“充分发挥渔业生态服务功能,大力发展碳汇渔业,为实现碳中和再做新贡献”“双碳目标下的碳汇林业发展”“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主旨报告,来自复旦大学、中科院水生所、上海海洋大学和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0位专家学者围绕“养殖系统”“增殖与休闲渔业”和“渔业天然水域”的碳汇形成机制及支撑碳中和科学途径,以及“碳汇方法学、标准体系和碳交易体系建设”四个议题进行了特邀报告。会议研讨了我国渔业碳汇现状、面临挑战和前沿科学问题,并就更好发挥碳汇渔业对蓝色低碳经济服务和支撑作用,助力脱碳减排、推动绿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专家作特邀报告

王小虎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既是2010年提出“碳汇渔业”以来研究成果的展示,也是着眼于下一步研究重点的展望,更是为“碳中和”再做新贡献的表达。会议的主题明确、议题广泛、观点鲜明、建议具体,与会专家紧紧围绕“碳汇渔业”和“双碳目标”,报告涉及地化循环、水产养殖、增殖放流、海洋牧场、渔业微生物、气候变化等多个前沿领域和交叉方向,在“碳汇渔业”的基础理论、发展思路和科学实践等方面发表了很多独到见解,特别是在渔业碳汇扩增途径、碳汇方法学、标准体系和交易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发展建议。“十四五”是碳达峰的窗口期、关键期,发展好我国的“碳汇渔业”,需要科研单位和社会各方的通力协作,强化科技创新,厘清“碳汇渔业”科技需求,加强专题研究,共同推进渔业碳汇智库建设,用科学数据引导舆论宣传,提高全社会对“碳汇渔业”的重视和关注。

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地方政府、企业和媒体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约11万人次观看了线上会议直播。

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唐建清研究员到黑龙江所交流访问
下一条: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桂堂研究员到黑龙江所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