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学榜样、践初心,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珠江所开展“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活动​
2020-06-19 10:50:38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学榜样、践初心。珠江水产研究所利用自身科技优势,积极开展“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活动。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所党委成员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部署相关工作,并制订活动开展工作方案。

各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会,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为什么学王烁、向王烁学什么、学王烁做什么”展开专题讨论,开展对照检视,明确努力方向。所领导也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学习研讨,发挥表率引领作用。此外,召开了青年骨干座谈会,学王烁精神,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王烁同志为榜样,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在严峻斗争和重大考验面前锤炼党性、砥砺品格;要牢记科技人员的初心使命,利用好我们的科技优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基层、深入扶贫点,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发生后,珠江所广大党员干部、科技人员以科技支撑水产养殖稳产保供。一是及时开展科研试验,保障苗种生产需求,分别在南海、三水等地与企业开展大口黑鲈和鳢选育生产计划,确保科研试验任务开展和苗种生产。二是精准技术支撑,助力养殖稳产保供,国家大宗和特色淡水鱼体系岗位科学家通过编写《华南地区春季大宗淡水鱼养殖技术操作指南》《鳢繁殖与养殖技术》《疫情期间鳜鱼病害防控技术操作指南》等多份材料,科学指导广大养殖者生产。广东省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服务20多次指导养殖鱼类疾病问题,保障了广东省淡水渔业的复工复产。三是积极开展科技扶贫,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国家水产特色品种岗位科学家和大宗淡水鱼岗位科学家及其团队近20人次深入广西三江、广东乳源和我所在广东陆丰市新坑村的扶贫帮扶点及辐射村,进行稻鱼综合养殖和南美白对虾养殖的技术,给当地老百姓养殖户送去专业养殖技术指导,赠送技术手册300余份,日常水质检测仪20余套,底改剂约300公斤,帮助养殖户在农忙时节及时播种放苗和种苗正常生长,为当地贫困户脱贫和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元素。四是积极开展水产品、水生动物病害监测,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水生动物病害监控,分赴全国华北、华南、西北等8省区开展产地和市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样约400个;开展国家水生动物病害监测任务抽样约350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对水生动物病害的监控。五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助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珠江所抗疫青年突击队、妇女职工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半边天作用,积极参与所抗疫工作、送科技下乡、自愿献血、走进社区防疫抗疫等活动,妇委会组织举办了“抗疫同行,温情相伴”等系列主题活动,助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下一条:长岛站创建“凝心聚力 科技兴渔”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