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在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3-05-15 17:52:04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创新团队在水产品中药物代谢和残留测定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论文“Pharmacokinetics and residue elimination of metalaxyl enantiomers in snakehead(Channa argus)”和“Determination of amphenicol antibiotic residues in aquaculture products by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 modified QuEChERS method combined with UPLC-MS/MS”分别发表于Aquaculture(中科院一区, IF=5.135)和Microchemical Journal (中科院二区, IF=5.304)。珠江所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周豪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尹怡特聘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上述研究成果得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21SJ-XK2, 2023SJXT3),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23A04J0091)和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CAMC-2018F)项目的资助。

甲霜灵(Metalaxyl)是一种酰胺类手性杀菌剂,作为一种手性药物,两个对映体之间在生物活性和毒性上具有显著差异。目前,甲霜灵在水产养殖中主要以外消旋体形式使用,尚不清楚其在水生动物体内的立体选择性代谢和残留消除规律。本研究开发了一种手性LC-MS/MS分析方法,用于测定甲霜灵及其手性代谢物甲霜灵酸单一对映体。通过外消旋体和单一对映体形式给药,研究了甲霜灵和甲霜灵酸在乌鳢体内的立体选择性药代动力学和残留消除规律。结果显示,甲霜灵在乌鳢体内的代谢和消除具有显著的立体选择性,高效低毒的R-对映体代谢更快;而且单一对映体给药时,未观察到对映体之间的转化。研究结果为水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风险评估提供了更准确的信息,也为水产养殖中手性兽药的合理、安全使用提供参考。

酰胺醇类抗生素是一类合成的广谱抗生素,包括氯霉素、甲砜霉素和氟苯尼考。氯霉素由于强毒副作用而被禁用于食品动物中,甲砜霉素和氟苯尼考由于优异的抗菌活性在水产养殖业中广泛使用。本研究基于响应面法改良QuECHERS方法,结合UPLC-MS/MS建立了一种高效、灵敏的水产品中酰胺醇类抗生素的残留分析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提取效率和净化效果。该方法对12种水产品(草鱼、黄颡鱼、罗非鱼、鳜鱼、鲶鱼、鳊鱼、大菱鲆、乌鳢、大口黑鲈、南美白对虾、中华鳖和海参)中酰胺醇类抗生素的回收率为78.6%~106.2%,日内和日间精密度(RSD)均小于12.1%。三种分析物的定量限为0.01~0.04 μg/kg。该方法可快速、简便、准确地测定水产品中酰胺醇类抗生素的残留量。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2.739219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icroc.2023.108729

上一条:珠江所养殖团队在草鱼品质改良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长岛站“一种膨腹海马的养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