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一种益生菌调控养殖水体亚硝酸浓度提升草鱼肌肉风味品质的方法”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2023-03-21 17:18:56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由珠江水产研究所申请的“一种益生菌调控养殖水体亚硝酸浓度提升草鱼肌肉风味品质的方法”获荷兰发明专利授权。郁二蒙、张峻铭、谢骏、王广军、田晶晶、张凯、夏耘、龚望宝、李志斐为该专利发明人。

草鱼是我国养殖产量最大的鱼类,但集约化养殖模式下的草鱼往往带有较重的泥腥味,致使消费者难以接受。由此降低腥味物质含量,减轻草鱼泥腥味,是提升草鱼肌肉风味品质关键。研究表明,草鱼风味品质与养殖水体污染程度紧密相关,亚硝酸盐的浓度可以直观的反应水体的污染程度,亚硝酸盐浓度越高则表示水体受污染程度越高。因此,本发明采用易获得、防治效果好的益生菌,将制备的益生菌投放至养殖水体的方法调控亚硝酸盐,净化水质,从而提高草鱼肌肉的风味品质。

本发明提供一种利用益生菌去除养殖水体中的亚硝酸盐,提升草鱼肌肉风味品质的方法。通过益生菌调控可以有效提升养殖水体水质,减轻草鱼肌肉带有的泥腥味,提升草鱼的食用价值。本发明为水产品品质提升提供资料,并且为养殖尾水处理提供参考,对水产养殖产业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黑龙江所完成“黄河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龙羊峡至石嘴山段冬季调查任务
下一条:淡水中心在稻渔综合种养主要养殖品种生态学效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