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微藻在虹鳟饲料中的应用及作用机制解析”取得新进展
2022-11-18 15:19:33  来源:

由黑龙江所鱼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刘洋等人开展的“微藻在虹鳟饲料中的应用及作用机制解析”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Effects of dietary chrysophyte (Poterioochromonas malhamensis) rich in beta-glucan on the growth performance, intestinal health, lipid metabolism, immune gene expression, and disease resistance againstAeromonas salmonicidain juvenile rainbow trout (Oncorhynchus mykiss)” “Physiological response of rainbow trout (Oncorhynchus mykiss) to graded levels of novelChlorella sorokinianameal as a single fishmeal alternative or combined with black soldier fly larval meal”发表在JCR 1区期刊《Aquaculture》。

微藻是一类体型微小的低等植物,具有营养丰富、生长周期短、易于大规模定向培养等优点,在新型水产饲料原料开发中倍受关注,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本研究系统评估了一种富含β-葡聚糖的金藻和一种高蛋白小球藻在虹鳟饲料中的应用效果,并探讨了两种微藻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显示:富含β-葡聚糖的金藻可以通过调控肠道健康、脂代谢等方式提高虹鳟幼鱼的免疫力和抗病力,具有成为新型免疫增强剂的潜力;高蛋白小球藻单一替代或与黑水虻幼虫粉混合替代饲料鱼粉没有对虹鳟幼鱼的摄食、生长、代谢以及肠道健康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可能通过调控mTOR信号通路以及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等方式维持鱼体健康的生理状态,确定该小球藻至少可以替代虹鳟幼鱼饲料75%的鱼粉。上述研究成果为虹鳟饲料配方的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研究得到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HSY202104M)、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鲑鳟营养饲料岗位(CARS-46)以及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启动项目的资助(LBH-Q20194)。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2.738589

h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2.738715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在麻痹性贝类毒素风险形成过程与危害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珠江所揭示5个与罗氏沼虾生殖细胞发育紧密关联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