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揭示5个与罗氏沼虾生殖细胞发育紧密关联的基因
2022-11-18 09:16:19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珠江水产研究所龟鳖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罗氏沼虾生殖细胞发育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Transcriptome analysis of gonads and brain of giant freshwater prawn (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 screening and validation of genes related to germ cell development”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IF2022=5.247,JCR Q1)上。该研究得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20TD35,2020ZJTD01,2021SJXK3、2022SJ-XT1)、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编号:CAMC-2018F)、和国家重点研发重点专项(SQ2022YFD2400003)的资助。博士研究生魏捷为论文第一作者,于凌云副研究员和朱新平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罗氏沼虾是世界范围内的一种重要的淡水养殖虾类,然而其性早熟以及成熟后不经控制的内部交配导致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虽然通过各种手段构建罗氏沼虾的单性或者不育群体可以有效避免这个问题,但是目前学界对罗氏沼虾性腺发育和配子发生的分子机制仍知之甚少。

本研究以罗氏沼虾卵巢、睾丸等组织为模板构建了转录组数据库,随后采用系列方法挖掘出候选基因,并使用qRT-PCR和原位杂交技术验证鉴定出与罗氏沼虾生殖细胞发育相关的5个基因(RAD51vasaSPDSMRRFem-1C),并通过最后的验证证明,这5个基因是罗氏沼虾体内重要的生殖细胞发育相关基因,其中RAD51SPDSFem-1C首次被证明在该物种的生殖细胞中发挥功能。这些基因的发现可以助力甲壳动物相关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为罗氏沼虾产业中相关问题的克服提供理论基础。

图1.论文中的相关结果

上一条:黑龙江所“微藻在虹鳟饲料中的应用及作用机制解析”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微波辅助提取微藻活性组分的加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