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岛站“一种使虾夷扇贝和栉孔扇贝性腺同步发育的方法及杂交育苗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2-08-05 15:04:16  来源:

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岛增殖实验站海水贝类规模化繁育技术创新团队于涛等人完成的“一种使虾夷扇贝和栉孔扇贝性腺同步发育的方法及杂交育苗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1477168.3。

该发明涉及海洋生物育种技术领域,针对虾夷扇贝种质退化严重,特别是在夏季高温期大规模死亡现象频发的问题,提供了一种使虾夷扇贝和栉孔扇贝性腺同步发育的方法及杂交育苗方法。性腺同步发育方法通过调控升温模式,促进虾夷扇贝和栉孔扇贝亲本性腺同步发育成熟,能使群体内、群体间性腺同步发育成熟率在95%以上;杂交育苗方法通过调控虾夷扇贝排卵、栉孔扇贝排精前后温度,促进在同一温度受精、孵化。该发明可以有效提高受精率、孵化率,降低受精卵死亡率和畸形率,增强D形幼虫的抗应激能力和发育的同步性,提高杂交幼虫的存活率,克服杂交幼虫死亡率高的问题。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一个与红鳍东方鲀耐低温相关的微卫星标记引物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长岛增殖实验站完成海带新品种和新品系测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