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基于PIT标记的龟类产卵量和受精率的定量方法及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2-06-24 19:35:5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由珠江水产研究所龟鳖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王亚坤、朱新平等人申请的发明专利“基于PIT标记的龟类产卵量和受精率的定量方法及应用”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号为:ZL 2020 1 0935770.0。

黄喉拟水龟是我国重要的淡水养殖龟类之一,具有重要的科研、药用和观赏价值。当前,培育获得高繁殖性能(产卵量大)品种(系)是促进黄喉拟水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然而,黄喉拟水龟不具有护卵行为,现有的标记技术无法确定母体的繁殖性能,因此,以产卵量为目标性状的选育工作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精准、便捷的方法,通过将PIT标记和挂签法相结合,能够在繁殖季节确定黄喉拟水龟母体的产卵量和受精率,对于后续推进黄喉拟水龟高繁殖性能品系的培育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上一条:淡水中心在阳澄湖大闸蟹品质形成规律和产地鉴别技术方面取得系列重要研究进展
下一条:渔机所“一种太阳能的淤泥翻耕兼种植的曝气装置及方法”获美国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