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揭示中华鳖雌雄二态性差异表达谱
2022-06-09 15:21:48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珠江水产研究所龟鳖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中华鳖雌雄二态性差异分子机制的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Whole-transcriptome analysis identifies gender dimorphic expressions of mRNAs and non-coding RNAs in Chinese soft-shell turtle(Pelodiscus sinensis)”发表于Biology (IF=5.079, JCR1区),珠江所博士研究生祝骏贤和雷骆为共同第一作者,李伟特聘副研究员和朱新平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及“Transcriptome analysis reveals key genes and pathways related to sex differentiation in the Chinese soft-shelled turtle (Pelodiscus sinensis)”发表于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D: Genomics and Proteomics (IF=2.674),珠江所博士研究所生雷骆为第一作者,李伟特聘副研究员和朱新平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上述论文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重点专项(2018YFD09002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32102792)和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珠江新星项目等的资助。

中华鳖隶属的龟鳖目是四足动物中较古老的一类,在研究物种形态演化、生殖方式进化等领域具有独特的科研价值。随着养殖业的迅速发展,更增添了其举足轻重的经济价值。由于中华鳖的两性异形在生产中具有显著优势和利用价值,雄性具有较快的生长速度和肥厚的裙边,深受养殖者和消费者的青睐,单性养殖需求迫切。然而中华鳖性别决定机制及性别分化调控机理的研究还非常有限,且尚未有明确结论,解析中华鳖性别二态性的分子机制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通过对中华鳖不同发育时期的性腺进行了转录组分析,鉴定了在雌雄性腺中二态性表达的关键基因和调控通路(图1和图2)。此外,在中华鳖早期性腺发育的全转录数据中还鉴定了可能参与中华鳖性别分化的关键的miRNA, lncRNA和circRNA,并构建了lncRNA/circRNA-miRNA-mRNA调控网络(图1)。这些研究成果有助于发掘调控中华鳖雌雄性别二态性差异的主效基因和关键通路,为培育中华鳖单性群体提供了理论基础。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产养殖动物病害免疫预防与生态防控技术”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度工作推进会召开
下一条:黑龙江所“水产品中典型污染物的检测技术”取得系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