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水产品中典型污染物的检测技术”取得系列新进展
2022-06-09 09:38:10  来源: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与标准研究室高磊等人开展了“水产品中典型污染物的检测技术”系统研究。首先针对水产品中未知污染物的检测,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加速前处理方法,该方法对污染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表征,实现对污染物的鉴定解析。该研究攻克了水产品中未知污染物鉴定的难点,可为非靶向污染物的检测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水产品中酰胺类除草剂的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磁性动态前处理方法,能够选择性的萃取吸附待测物,提高分析检测灵敏度。该方法解决了典型污染物快速检测前处理选择性不足的技术瓶颈,对完善快速检测技术体系起重要作用。同时开展了水产品中污染物的高通量筛查技术研究,针对一些常用的污染物/药物开发了高通量检测技术。结合以上技术,可实现短时间内高通量、定性、定量筛查污染物。

以上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等项目资助,相关成果在《ACTA Chromatographica》、《Electrophoresis》、《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等杂志发表。

上一条:珠江所揭示中华鳖雌雄二态性差异表达谱
下一条:黑龙江所“一种重组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及其构建方法与应用”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