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产品高质化生物加工新技术与产品开发”召开中期检查会
2022-05-05 16:28:0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2022年4月26日,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专家召开视频会议,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品高质化生物加工新技术与产品开发”(2019YFD0901900)项目进行中期检查。检查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薛长湖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涂宗财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教授、中国药科大学曹崇江教授、大连海洋大学马永生副教授等5位专家组成。

会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和迟海专员对开展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了要求。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张殿昌对各级领导、专家和参与单位对南海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南海所将全力做好该项目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该项目负责人、南海所副所长李来好研究员对项目中期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取得的研究成果和阶段性重大成果、项目实施管理工作、经费到位及支出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针对水产品精深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瓶颈,该项目研发了水产品高值化加工专用酶创制与催化、水产品发酵食品调控、活性物质微生物合成、食品功能基料和生物医用新材料制备等技术;研制出新型水产品加工专用酶、特定聚合度寡糖、低盐发酵食品、食品功能基料、生物医用新材料等产品,其中“水产品高值化加工专用酶创制及产业化应用”、“鱼类生物法腌制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分别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截至2021年8月,该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58件(其中获授权12件),发表学术论文43篇,其中SCI收录37篇(JCR1区论文30篇,IF>10论文3篇、IF>5论文29篇);出版专著3本;培养研究生24名,其中博士生7名;培养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共40多名;制定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各1项等。

检查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工作汇报后,重点围绕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并指出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和任务。李来好副所长表示,项目组将按照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的要求和检查专家组的意见,聚焦突破我国水产品绿色加工和高效利用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大成果的凝练与产出,加快促进我国水产品从增量到提质的转变,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渔业生产体系作出更大的科技贡献。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项目牵头单位相关领导,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江苏大学、广州润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绿色金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参加单位,以及重点专项内其他项目成员等共100余人参加此次中期检查视频会议。

上一条:南海所“一种液体速冻用载冷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南海所“一种利用发酵盐厌氧菌改善鱼露发酵品质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