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标准样品创制研究取得多项新成果
2022-01-11 08:31:31  来源:

标准样品是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性、溯源性、科学性的重要保障,是标准化体系中的重要架构。目前,与水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多类重要标准样品需从欧美加等发达国家进口,价格昂贵且受制于人,指标单一且量值范围不精准,对检测结果的溯源性带来影响。我国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与食品安全监管保障迫切需要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质量的国家标准样品。

针对上述行业需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与安全研究室聚焦典型生物毒素类、药物残留、食源性病毒、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高值水产品真伪鉴别等行业急需标准样品,分类创建“产毒藻连续培养-化学干预转化-多级纯化”“高稳定装甲RNA-分级纯化”“生物饲喂-自然代谢”等制备技术,突破批量制备、高纯净化、量值控制等关键技术瓶颈,目前已成功创制7种代表性标准样品,累计近5000支/瓶。6项成果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等组织的专家评审,5个标准样品已系统应用于农业农村部风险监测、风险评估、能力验证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基础工作专项等,整体性提高了数据溯源性、可比性,部分标准样品已在中国科研物资采购平台线上销售。近年来在该领域发表论文10篇(SCI 1篇,EI 2篇,核心7篇),授权国际专利1项、国家专利6项,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证书4种、报批2种,实现成果转化100余万元。

上述研究为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提供了权威的质控品,为提升主管部门的监管手段、提高质检机构的技术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撑,也标志着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文字标准创制”向“实物标准研发”的学科规划与拓展方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获批的部分国家标准样品证书

部分标准样品实物

上一条:2021年农业农村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长江所“一种养鱼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