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构建及大规格苗种扩繁生产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21-05-08 14:02:39  来源:

4月2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相关专家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对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构建和大规格苗种扩繁生产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唐山市曹妃甸区农业农村局和唐山市滦南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黄海水产研究所孟宪红研究员汇报了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构建和大规格苗种扩繁生产总体情况。在中国对虾家系构建区和苗种扩繁生产区,验收专家统计了中国对虾家系构建数量,对家系苗种和扩繁生产苗种进行随机抽样计数。经现场统计,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共计112个,每个家系留种个体数量为700尾,扩繁苗种18万尾,耐低温大规格苗种330万尾;抽取的中国对虾苗种体色正常,胃肠饱满,活力正常。

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选育自2010年开始,在“黄海5号”(新品种登记号:GS-01-008-2017)已有的抗逆性强、生长速度快和养殖存活率高等优良性状的基础上整合耐低温性状,以期实现早放苗、晚收获,实现进一步提升商品虾规格的目标。黄海水产研究所对虾育种团队成员连续两个多月在合作企业生产一线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度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构建和大规格苗种扩繁生产的阶段性工作,实现中国对虾优良苗种的生产和供应。专家组对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培育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建议加快推动耐低温新品种培育工作,为中国对虾种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图1. 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及苗种现场验收会

图2.专家现场查看耐低温家系构建

图3. 专家查看中国对虾耐低温扩繁苗种

图4. 专家检查家系苗种标准化繁育

图5. 专家查看中国对虾家系保种养殖情况

图6 专家查看中国对虾家系耐低温实验

上一条:长江所“一种黄鳝弹状病毒CrERV及RT-PCR检测引物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珠江所“一种基于鱼类体长分布频率的渔业捕捞资源量调查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