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在赣江发现溯河洄游型刀鲚
2021-02-07 11:03:01  来源: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院重点实验室杨健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利用基于其实验室建立的刀鲚江海洄游与否的电子探针耳石锶和钙微化学判别技术和研究基础,对2020年5月采集于赣江炉子窑江段的21尾刀鲚的生态表型进行了生活史重建及洄游履历反演的探索。

经研究发现, 其中16尾为典型的溯河洄游型刀鲚.,占总刀鲚标本的数量比达76%, 远高于迄今鄱阳湖及其通湖水系所报道的相关占比。虽然文献报道,近10年赣江流域未发现有溯河洄游型刀鲚分布,但上述结果首次确证了赣江中溯河洄游型刀鲚的发现。由此体现,在禁止长江刀鲚等三种天然资源生产性捕捞和长江“十年禁渔”等国策下, 赣江水域洄游型刀鲚资源量和栖息地有恢复向好的趋势。适宜尽快开展赣江下游相关类群分布区和产卵场,以及水利工程、河道挖沙等潜在威胁因素影响的全面调查, 以便有效保护该水域的刀鲚资源及其关键栖息地。

上述研究成果论文已被EI刊源《湖泊科学》正式录用。院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杨一帆为第一作者,杨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江西省九江市水产科学研究所作为合作单位参与了相关工作,本研究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业财政长江专项 (CJDC-2017-22)等项目的支持。

上一条:淡水中心院重点实验室与密苏里州立大学应用渔业管理研究室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下一条:淡水中心“中华绒鳌蟹蟹黄中有机氯农药含量的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