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中华绒鳌蟹蟹黄中有机氯农药含量的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02-07 10:59:54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宋超副研究员等人发明的“中华绒鳌蟹蟹黄中有机氯农药含量的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8104784177。

中华绒螯蟹是我国最负盛名的经济蟹类。随着环境的变化,水域及养殖环境受到各类农药残留的威胁。中华绒螯蟹营养价值最高的蟹黄部分,由于其脂肪含量较高,成为诸多脂溶性有机污染最易蓄积的部位。有机氯农药一直以来是备受关注的持久性污染物,虽说大部分已经限制甚至禁止使用,但是水体及底泥环境中的残留仍然会蓄积到水生生物体内。中华绒螯蟹的生长环境同样面临这一问题,所以需要加强对中华绒螯蟹中有机氯农药的检测,尤其是它的蟹黄部位。

目前,对有机氯农药检测方法的报道已有许多,主要是利用色谱类仪器对其进行检测。但是对蟹黄这类油脂多,基质复杂的样品来说,现有的处理及检测方式很难达到要求。如果要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则对实验设备及实验室条件有着较高的要求。为了能更加精确地进行有机氯农药在蟹黄内残留现状的检测,本发明开发了便捷有效的提取及纯化方法,并利用相应的仪器检测条件对中华绒螯蟹蟹黄内有机氯农药的残留进行精确定性和定量。

上一条:淡水中心在赣江发现溯河洄游型刀鲚
下一条:长江所等单位在Cell发表论文 揭示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的遗传基础最早已在原始辐鳍鱼类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