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在“黑龙江流域重要渔业水域环境质量状况变化趋势分析研究”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06-09 17:24:36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王海涛主持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国重要渔业水域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分析研究”项目的子课题“黑龙江流域重要渔业水域环境质量状况变化趋势分析研究”,在黑龙江水环境质量状况变化趋势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过对2004~2019年黑龙江水环境中总磷、非离子氨、高锰酸盐指数、石油类、挥发酚、铜等理化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表明:2004~2011年之间黑龙江中游水体主要污染物为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含量水平超过中国地表水水质标准三类水平,2011年之后恢复到低于标准值。其中,黑龙江抚远江段水体水质整体在2011年之后改善明显,但呈碱化趋势,仍有富营养化和碱化的风险。

该项研究结论发表在SCI源期刊“Fresenius Environmental Bulletin”2020年29卷第7期上。

Wang Haitao,et al.RESEARCH ON THE CHANGING TREND OF WATER QUALITY IN THE MIDDLE REACHES OF HEILONGJIANG RIVER[J]. Fresenius Environmental Bulletin, 2020,29(7):5331-5338

该项目是首次对黑龙江水环境15年变化趋势所做的分析研究,其结果对分析黑龙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变化趋势,保护鱼类资源,防控安全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南海所牵头完成的“南海近海渔业资源增殖关键技术与应用”通过成果评价
下一条:“南海北部近海主要经济鱼类生活史参数评估系统V1.0”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